Home首页>>
 
永思备特佳热备
                      公路收费站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应用方案
 

 【方案提要】                  

    1.公路收费站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解决方案提出的背景
    2.公路收费站的一般业务流程
    3.现行公路收费站管理软件的数据处理
    4.目前的备份方式的缺陷
    5.热备份的必要性、重要性
    6.永思科技公路收费站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方案的构成和工作原理
    7.永思科技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软件的特点、先进性
    8.总结
  
           
【方案描述】

1.公路收费站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解决方案提出的背景

    随着电子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越来越成为企业、事业单位日常运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和领导决策的依据。但是,计算机的使用有时也会给人们带来烦恼,那就是计算机数据非常容易丢失和遭到破坏。有专业机构的研究数据表明:丢失300MB的数据对于市场营销部门就意味着13万元人民币的损失,对财务部门意味着16万的损失,对工程部门来说损失可达80万。而丢失的关键数据如果15天内仍得不到恢复,企业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随着计算机系统越来越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数据载体,如何利用数据备份来保证数据安全也成为我们迫切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

    数据遭到破坏,有可能是人为的因素,也可能是由于各种不可预测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计算机硬件故障。计算机是一个机器,其硬件是整个系统的基础。由于使用不当或者计算机产品质量不佳、配件老化等原因,计算机的硬件可能被损坏而不能使用。例如,硬盘的磁道损坏。
    (2)计算机软件系统的不稳定。由于用户使用不当或者系统的可靠性不稳定等原因,计算机软件系统有可能瘫痪,无法使用。
    (3)误操作。这是人为的事故,不可能完全避免。例如,在使用DELETE句的时候,不小心删除了有用的数据。
    (4)破坏性病毒。病毒是系统可能遭到破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病毒也随之泛滥。现在,病毒不仅仅能破坏软件系统,还可能破坏计算机的硬件系统,例如当前流行的每月26日发作的CIH病毒,就是一个典型的破坏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病毒。
    (5)自然灾害,例如大火、洪水、地震等。这是一种人力几乎无法抗拒的原因。

    也许有人想象不到,一场小小的机房火灾,就可能使一个跨国企业的的信息系统全部坍塌。全球数十个生产中心的采购数据,数万个供应商和分销商的订单,几十亿元的存货信息,十几万员工的的全年工作计划,都可能在一分钟内就化为乌有。因此,以往只有银行和电信商等财务数据密集型的企业才使用的数据安全体系,正越来越成为各类企业不得不未雨绸缪采取的预防措施。摩根斯坦利的死而复生,正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摩根斯坦利作为一家大型投资银行,像中国电信一样,拥有特别密集的数据,在其业务运行的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时间的间断,任何数据的丢失都可能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2001年9月11日,当纽约世贸中心许多大公司的商务数据一瞬间“灰飞烟灭”时,该中心最大的主顾之一摩根斯坦利却在灾后的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工作状态。它宣布,除了人员的不幸伤亡、失踪外,世贸双子楼的倒塌没有给公司和客户的资产带来重大损失——危机时刻,摩根斯坦利花费巨资添置的远程数据防灾系统忠实地工作到大楼倒塌前的最后一秒钟,将重要的业务信息完好无损地传送到了几英里以外新泽西州蒂内克的另一个办事处。在这次大劫难中,摩根斯坦利几年前就制定的数据安全战略发挥了极大作用,将突发危机的不利影响下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国际上对电脑安全技术越来越重视,人们的安全意识越来越浓,体现在电脑安全技术的应用从个别的特殊行业发展到各行各业;从对电脑设备的重视发展到对核心数据的安全的重视,这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而公路收费站的电脑应用已经非常广泛,而且深入到公路收费站管理的各个环节,会计核算、应收款管理、应付款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现金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等子系统的数据都存放在服务器的数据库中,实时性要求非常高,所以,服务器的备份、数据库的实时备份尤其必要和迫切。服务器的硬件备份方案很多,而且已经比较成熟,数据库的热备份软件国外有几种,国内还刚刚起步,永思备特佳热备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经过一年多的开发、测试,成功推向市场的。该软件填补了国内产品的空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此基础上,为了结合公路收费站的业务特点和公路收费站管理系统的数据处理特点,永思科技推出了公路收费站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解决方案,并迅速地进入应用,经受了实践的检验。

2.公路收费站的一般业务流程



    由此,可以看出:公路收费站的业务流程非常复杂,环节很多,车流量又特别大,因此公路收费站系统的数据库的变化频率很快。

3.公路收费站管理系统的数据处理

    现行公路收费站系统基本上是采用前后台处理的模式。IC卡读写、收费、打票据、核对数据、车辆冲关记录等操作的数据,都放在后台数据库中,各个业务流程对后台数据库的增加、修改。都非常频繁,而且,由于现行公路收费站数据的特殊性,数据库一旦出现问题,将给公司和交通管理部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如何保证现行公路收费站数据库的安全,是交通管理部门和每一个公路收费站面临的一个迫切的重要课题。

4.公路收费站数据库目前的备份方式的缺陷

    目前财务数据库的备份主要有以下三个层次的方式:

(1)定时拷贝

    数据库服务器上存放所有数据,定是将数据库拷贝到一台机器的硬盘上,如果服务器数据库出现问题,将备份的数据库拷贝回去,覆盖服务器的数据库。这是最低层次的备份方式。它无法解决的问题是:
    ▲服务器死机或操作系统出现问题
    ▲拷贝间隔时间内的实时数据必然无法恢复
    ▲数据库或表损坏,备份的数据库或表必然损坏
    ▲作备份时,所有工作站不能使用数据库,工作中断

(2)服务器双机备份

    两台服务器采用相同的配置,安装相同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定时将主服务器上的数据库备份到从服务器上,当主服务器无法正常工作时,启用从服务器顶替工作。这种备份方式无法解决的问题是:
    ▲拷贝间隔时间内的实时数据必然无法恢复
    ▲数据库或表损坏,备份的数据库有可能损坏
    ▲成本高,多买一台与主服务器相同的服务器
    ▲作备份时,所有工作站不能使用数据库,工作中断

(3)服务器双机热备份

    两台服务器采用相同的配置,安装相同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运用某种备份软件,实时将主服务器的数据备份到从服务器上,它的优点是:从服务器与主服务器数据实时同步,主服务器无法正常运行时,从服务器可以接替工作。但它也有缺陷:
    ▲成本高,多买一台与主服务器相同的服务器
    ▲数据库或表损坏,备份的数据库必然损坏

5.热备份的必要性、重要性

    从各种备份方式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如果解决了目前热备份中存在的问题,那么这种改进后的热备份,将是最安全、最有效、最可靠的备份方式。
    如果公路收费站数据库出现问题,将影响到公司工作的各个环节,公司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影响更是无法估量的。这样,交通部门领导该承受多大的压力?电脑技术人员又该面临何等的压力?由于公路收费站数据库的重要性、特殊性、实时性,选择最安全可靠的数据库备份方案是最明智的选择。

6.永思科技公路收费站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方案的构成和工作原理

    永思科技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方案中,“永思备特佳热备”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软件是核心,另外需要购买一台PC机,作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的从站,“永思备特佳热备”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软件的主站运行在主数据库服务器上,从站软件运行在作备份PC机上。

(1)拓扑结构



(2)工作原理

    ●软件启动时,先对主数据库作一个全备份,主数据库有任何变化,软件会立即备份到从站上去,保证数据实时同步
    ●采用消息机制,只有当数据库及其中的表发生增加、修改、删除的操作时,软件才做备份,而对于查询操作,不做备份,保证了备份的效率。
    ●采用文件备份,主数据库的变化,存放在从站上的一个文件中,不是直接以数据库存储。
    ●当主服务器或主数据库出现问题,不能正常工作时,从站可以恢复数据,代替工作;如果主数据库或其中的表已损坏,从站会自动检测数据库,并提示需要回退的步数,以保证数据库完好。当操作员确认后,系统恢复数据,数据库1个G,那么释放只需不到1分钟。完成后代替主服务器的工作,IC卡读写、收费、打票据、核对数据、车辆冲关记录等工作马上接着进行,受影响的时间很短。

7.永思科技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软件的特点、先进性

    1)基于数据库级和文件级的备份。
    2)有数据库回退机制(最大10000步),保证主文件坏时,备份的数据库及文件仍然可用。
    3)速度快,实时性强。
    4)备份安全可靠,如主数据库文件遭病毒或磁盘损坏时,备份数据库可回退到损坏前的数据
    5)主数据库可同时向多个目标备份数据。
    6)与数据库中表的结构无关,且无任何限制。
    7)不对数据库中的应用作任何修改。
    8)对备份线路要求低。
    9)对主服务器无压力,系统采用消息机制,只有在数据库发生变化时才触发,只传数据库的变化部分,不同于文件考备,和数据表的轮询。
    10)对数据库备份完整:如TABLES(表),DIAGRAMS(关系图),VIEWS(视图),STORED PROCE(存储过程),USERS(用户),ROLES(角色),RULES(规则),DEFAULTS(缺省),USER DEFINED(用户定义)等。
    11)局域,广域网通用。
    12)采用自主开发的特殊加密方式,保证收费站数据的安全。

8.总结

    “永思备特佳热备”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软件是一套在国际上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的软件,基于该软件推出的“永思备特佳热备”公路收费站永思备特佳数据库热备份解决方案,能有效的防范风险,保证财务数据库的安全,而且成本低。采用这套方案后,交通部门领导、财务人员、技术人员、收费员都可以更加放心的工作,服务社会,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更多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