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首页>>
 
通神好帮手软件
                       证券行业联网通讯应用方案
 

 【方案提要】                  

    一. 设计原则
    二. 设计方案
    三. 系统简介
    四. 系统安装调试
  
           
【方案描述】

一.设计原则

    为了实现证券总部与各营业部之间B股委托成交、深沪行情、证券信息公告等安全、稳定、快速、高效的实时传输或备份。
    为了实现证券总部和各营业部原有系统结构不变,在建设联网通讯时,达到节约投资,安装调试快捷,维护方便的目的。
    在证券总部安装“通神”广域网通讯系统中心站,在各营业部分别安装“通神”广域网通讯系统远程站与中心站连接;即可实现证券总部与各营业部之间委托成交、行情、证券信息公告等安全、稳定、快速、高效的实时传输或备份。另一方面该软件在证券业经过两千多家营业部多年来的应用和检验,其稳定性和速度都得到了券商的认同,这样为券商实现联网通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设计方案

1.拓扑结构一



2.拓扑结构二



    如图所示,在券商总部安装一台WINDOWS NT/2000/2003计算机作通讯中心站,该中心站通过路由器、DDN专线与各证券部的远程站连接实现通讯;在各证券部分别安装一台WINDOWS 95/98/2000/2003或NT计算机作通讯远程站,该远程站通过路由器、DDN专线与券商总部的中心站连接实现通讯。
    在正常运作时,中心站与远程站使用DDN线路和路由器实现通讯。为使某个远程站点与中心站点的DDN线路出现故障时能迅速恢复通讯,建议通讯中心站和每个远程站点均配置好备份拨号线路。根据我们已往建设通讯联网的经验,有以下几种方式供选择:
    (1)在中心站方利用WINDOWS NT/2000/2003 计算机的COM1、COM2 两个端口,配置好WINDOWS NT 的远程访问服务,安装好调制解调器,备份两条电话线;每个远程站配置好拨号网络,安装好调制解调器,备份一条电话线。当某个远程站点的DDN专线出现故障时,立即启用拨号网络,中心站立即启用WINDOWS NT 的远程访问服务以恢复通讯。该方式是基于多个远程站点的DDN专线不可能同时出现故障而设计的,因此有一定的局限性。
    (2)中心站方和远程站方利用路由器的拨号线接口,配置拨号线路备份。
    (3)如拓扑结构一所示,在中心站方WINDOWS NT/2000/2003 计算机上再增加一块网卡,配置一台NPROT SERVER 设备(该设备有八、十六通讯口之分,可根据用户需要选择)为每个远程站备份拨号线路。
    (4)如拓扑结构二所示,在中心站方配置两台WINDOWS NT 计算机,一台作主通讯中心站,一台作备份通讯中心站(备份通讯中心站安装一拖八的MOXA C218多用户卡,可根据用户需要增加该卡)为每个远程站备份拨号线路。
    建议使用拓扑结构二的方案。

3.硬件组成

    以拓扑结构二的方案计算。可根据实际需要增加MODEM、MOXA C218卡等。

(1)中心站

    A.586/100,128M内存以上,双网卡的计算机一台,并已安装WINDOWSNT/2000/2003操作系统。
    B.路由器
    C.DDN专线
    D.MODEM(拨号线通讯备份)
    E.ISDN、或电话线(拨号线通讯备份)
    F.MOXA C218卡(为远程站配置拨号线通讯备份)

(2)远程站

    A.586/100,128M内存以上有网卡的计算机一台,并已安装好WINDOWS95/98/NT/2000/2003操作系统。
    B.路由器
    C.DDN专线
    D.MODEM(拨号线通讯备份)
    E.ISDN、或电话线(拨号线通讯备份)

4.软件组成

(1)中心站

    “通神”广域网通讯系统中心站软件 二站

(2)远程站

    “通神”广域网通讯系统远程站软件 数量=营业部数

5.技术指标

    (1)通神广域网通讯系统中心站支持40个远程站点。
    (2)一条DDN、ISDN、电话线,支持行情、委托、成交、信息公告、各类文件的传输。
    (3)中心站在正常运作的服务器写操作失败时,即刻转写备份服务器。

6.投资预算

    (1)硬件投资:(包括WINDOWS95/98/2000操作系统,)由证券公司采购。
    (2)软件投资:

序号 名  称 数  量
1 通神好帮手软件(中心站) 二站 (其中含一个备份中心站)
2 通神好帮手软件(远程站) 根据券商具体需求定

三.系统简介

1.系统概述

     该系统是基于TCP/IP广域网协议设计开发的通讯软件,运行于WINDOWS 95/98/2000/2003或NT
平台,该软件可应用于证券、期货等所有涉及到信息采集、数据动态跟踪的领域,该系统重点在于数据库数据的实时传输,同时也具有多种数据文件传输功能。
    该系统适用于证券总部或分部与银行、声讯台、信息公司用TCP/IP协议联网通讯。与银行实现实时划帐;与声讯台实现网上交易、声讯台电话委托;与信息公司实现资讯信息共享、远程投资指导等多项服务。
    该系统适用于总部与各分部之间用TCP/IP协议联网通讯。实现公司内部信息发布共享、交易一体化、行情和交易跑道备份等。
    该系统适用于公司总部与各办事处、分公司之间用TCP/IP协议联网通讯。实现各类文件、数据、资讯、科技信息的实时发送或接收,加快企业内部的业务清算等。
支持一条通讯线(电话线、专线、ISDN)可同时传输深、沪两地行情,委托成交、数据文件信息。

2.系统功能介绍

A.主菜单功能简介

    (1)通讯参数配置:用于定义通讯双方商定的主(中心站)从(远程站)关系配置。一方确定为中心站;另一方只能选择远程站。中心站可与多个远程站通讯。
    (2)运行方式设置:用于定义通讯系统启动时自动执行、定时执行或修改新增任务后再执行的配置。系统默认:“0。启动程序时,装入配置并运行通讯”。
    (3)装入配置并通讯:用于在启动程序时,等待用户选择、修改、新增任务配置后,运行通讯程序。该功能在运行方式设置中定义了:“2。启动程序时,等待用户选择装入配置时运行通讯”才有效。
    (4)系统初始化配置:用于通讯双方未联通前,系统自动进行文件删除、数据库清空等的配置
    (5)关机方式设置:用于手动关闭或设置到指定时间自动关闭通讯程序的配置。
    (6)通知目录文件配置:用于通讯程序在指定目录下的WINDOWS视窗中自动弹出并显示通知内容,以提示通知接受方注意。
    (7)客户增删:用于通讯中心站方定义、修改、添加、删除远程用户的配置,远程站没有配置权限。
    (8)权限管理:用于通讯双方执行任务权限的读、写、打开、创建、删除的管理。
    (9)数据跟踪:用于实时传输委托、成交回报、日常数据文件任务的配置。

根据需要可选择如下数据跟踪模式:
     0.不处理
     3.发送数据库中增加的记录,即中心发送到远端  
     4.接收数据库中增加的记录,即远端发送到中心
     5.发送文件
     6.接收文件
     7.发送数据库中增加的记录,远端处理后发回中心
     8.接收数据库中增加的记录,中心处理后发回远端
    中心站方与远程站方商定好:由中心站方配置好任务,远程站就不用再配置任务;反之,由远程站方配置好任务,中心站方就不用再配置任务。

   (10)文件收发:用于临时文件收发任务的配置。
   (11)目录发送:用于目录下全部文件发送任务的配置。
   (12)新闻配置:用于目录下指定文件类型实时发送任务的配置。
   (13)手动发送目录:用于目录下指定文件类型发送任务的配置。
   (14)行情收发:用于上海行情、深圳行情、深圳指数、深圳买卖盘、深圳证券信息收发任务的配置。
   (15)文件多用户发送:用于中心站配置同时向多个用户发送同一个文件。
   (16)定时任务配置:用于通讯双方数据文件按指定时间收发的配置。
   (17)软件维护:用于通讯软件的升级或延期操作。
   (18)DBF数据库合并分解:用于将多个分支机构的DBF数据库合并到一个总库;或将总部的某一个总库记录按要求分解给各个分支机构。
   (19)MSSQL数据表合并分解:用于将多个分支机构的MSSQL数据表合并到一个总表;或将总部的某一个总表记录按要求分解给各个分支机构。
   (20)MSSQL数据表的传输:用于将多个分支机构的MSSQL数据表记录传输到总部;或将总部的MSSQL数据表记录传输给多个分支机构
   (21)帮助:用于用户查询版本信息、任务总览、系统帮助、退出通讯系统的执行。单击其中的任务总览,可观察各项任务的运行情况.

2.主界面窗口功能简介

    (1)运行状态:该窗口内有深蓝色光标闪动,表示程序运行正常。
    (2)联接状态:该窗口中心站可观察有多少用户连接到中心;远程站可观察是否登录成功。
    (3)错误:用于查看错误信息提示。
    (4)任务观察:动态显示已配置的委托、成交、数据文件收发状态。
    (5)已收发完成的文件:显示运行通讯程序后,记录文件接收完成的时间及文件名。
    (6)行情收发:查看已配置的行情收发任务状态。

四.软件的安装调试

    请参阅《通神软件使用手册》

更多应用方案...